口 琴 種 類 簡 介

口琴種類介紹

口琴家族龐大,形狀、大小不一,各有各的特色、性能和用途,現將常見的獨奏及合奏用口琴作介紹。

一 獨奏用口琴 ﹕主要分為 – 複音口琴、半音階口琴 和 單音口琴

1. 複音口琴 (Tremolo Harmonica)
市面上最容易買到的口琴,源於德國,之後傳至日本,經日本改良後成為亞洲區口琴樂器的主流。口琴每孔分上下琴格,每格各有一片同音的簧片震動發聲,所以稱為「複音」,而上下兩簧片通常會調音至有一些差異,使吹奏時能產生優美的震音。常見的複音口琴有21孔至24孔,這種口琴有分大調及小調口琴,以及有不同調供選擇及配合使用。此口琴可吹奏各類音樂,特別適合吹奏各地民謠,而自我伴奏能力更是各類口琴之冠。

2. 半音階口琴 (Chromatic Harmonica)
大約在1920年代發明,屬於單簧口琴,琴的一端有一個按鍵,以C調口琴為例,未按鍵時吹奏的是C調,按鍵後吹奏的是升C調,即是升高半音;同一個琴孔可以吹奏一個吹音及吸音,按鍵後也可同樣吹奏一個升半音的吹音及吸音,因此每個琴孔其實有4片簧片,可以發出4個音,一個口琴可以吹奏音階上的12個半音,所以稱為「半音階口琴」。由於有按鍵可以容易地轉半音,所以適合吹奏西方古典音樂。常用的半音階口琴有12孔(擁有三組八度),有多個調選擇,另有10、14、16孔半音階口琴以配合不同需要使用。



3. 單音口琴 (Diatonic Harmonica)
由於這類口琴一般是10孔及常會用於吹奏民謠,所以此口琴又稱作「民謠口琴」或「十孔全音口琴」;一個琴孔吹及吸各一個音,10個孔就有20音,音階以和弦的形式排列,隨意地便可吹奏出主音三和弦及兩個屬音和弦,由於20個音未必足夠吹奏應要的旋律音,琴手需要使用壓音(blending)技術或使用更高技巧的「超吹」 (overblow)及「超吸」(overdraw) 來取得應用的音,這些技術的使用更加深此類口琴的特色,用於藍調音樂尤其特出,有時更稱此類口琴為「藍調口琴」(blues harp)。



二 合奏用口琴 ﹕
包括 – 號角口琴、中音口琴、重音口琴、低音口琴 及 和弦口琴

1. 號角口琴 (Pipe Horn Harmonica)
此類口琴屬於單簧口琴,有分為高音(Soprano)及中音(Alto)號角口琴,兩者相差一個八度,此類口琴長約30厘米,音域有三個八度,音階排列與鋼琴相似,全部都是吹音。琴芯外面套上一個圓管,共鳴效果佳,高音號角口琴音色似長笛,而中音號角口琴音色則似法國號。在大合奏中使用可以增加不少色彩。

2. 中音口琴
有分為複音口琴及半音階口琴兩類﹕

a) 中音複音口琴(Baritone Harmonica)又稱上低音口琴,結構與一般複音琴相近,只是比C調複音口琴低一個八度,有口琴廠為使低音可產生較佳共鳴,便將琴格加大,外觀上會厚一些。此口琴一般會應用於複音口琴合奏上。


b) 中音半音階口琴(Tenor Harmonica),有12孔及16孔之分,大家的最低音是中央C下一個八度的C,與中提琴一樣;16孔半音階口琴比12孔中音半音階高出一個八度,達至四個八度音程,音域廣闊度是口琴之最。此口琴常用於半音階口琴的合奏中,而16孔半音階口琴更廣為口琴三重奏的主音琴手使用。


3. 重音口琴 (Octave Harmonica)
其外形及結構與複音口琴相同,但它的其中一格(上或下格,不同廠有不同規格)音階較另一格低一個八度,所以可以發出和諧的八度和音,在合奏中可加強氣勢或和諧的旋律都可以使用。


4. 低音口琴 (Bass Harmonica)
常見的低音口琴有分為單簧片及兩簧片的﹕

a) 單簧片的 - 低音口琴 (Contra Bass),外形似號角口琴,也是只有吹音,但體形較大較厚,只有兩個八度,由最高音的中央C下行兩個八度至低音C,最低的C音與大提琴最低的C音相同。在口琴合奏中負責低音部份,地位等同於弦樂團的大提琴。



b) 兩簧片的 - 低音口琴 (Double Bass),琴身分上下兩把,是世上最厚及最重的口琴,也是只有吹音,它每孔又有上下兩片簧片,兩簧片相差八度,口琴最低音的簧片是低音E,與低音大提琴的最低音E相同,但口琴發音是與高一個八度音同時發出,使音質有沈厚感覺,在合奏中發揮如低音管或低音大提琴的作用。



c) 和弦口琴 (Chord Harmonica)
應該算是世界最長的口琴,約兩呎長,琴身分上下兩把,其兩端以鉸鏈固定,由384片簧片組成48組和弦,其中一半是吹,另一半是吸的。由於每次吹或吸都是一組和弦音發出,所以此口琴不是旋律樂器,主要負責合奏中的和聲及節奏部份,增強樂曲的節奏感及立體感,在口琴三重奏中更是不可或缺的一員,與主音口琴及低音口琴一同產生大型樂隊的效果。


* 註 :   1. 口琴圖片互相之間的大小比例不是正比
  2. 由於各口琴廠所出產的同種類口琴在外形上或會有出入,在此空間有限,只放上其中一種作參考。